03 8月 2008

隨記

今晚跟我的家人在餐館吃飯,這是我接受治療後第一次跟家人見面。
我哥從頭到我都在注意我的異樣,而事實上也只有他知道我做治療。父親發現我變瘦,我含糊的帶過,這一件事情其實沒有必要給我的其他家人知道,至少他們都已經是不抽煙的一族。

我的味覺恢復狀況還差一點,甜味還無法正常的接收,並且分泌不足的唾液造成相當程度的食用障礙。

標籤: ,

5 個意見:

Blogger Unknown 提到...

鬱悶啊

今天去醫院回診,內視鏡檢查仍發現有肉瘤,但EB的數據正常(醫生說我的EB的數據剛開始時就很低),真的有些納悶.雖然醫生說還會再消退,也有可能只是肉瘜,要耳鼻喉科切片檢查,然後排九月初的檢查..
走出診間時,我心裡只感覺好悶好悶啊!真的是...還要再等啊

我的味覺和唾液感覺好了一些,我今天在醫院吃的中餐是鮪魚御飯團喔,我不需要配湯就可以吃飯,大部份的食物都有大致的味道了
不過後面的頭髮仍然很爆笑,耳下的頭髮並非一直線的掉髮,耳下中間脊髓部分的頭髮沒有掉,你就可以想像那畫面有多好笑,更糟的事,掉髮的左邊還長了一塊三公分的癬,什麼癬不知道,但也困擾我快半個月了

鼻咽癌,有些家族會遺傳的,資料說有些父子檔兄弟檔先後發現罹癌,所以你的做法我不太同意,就像你架部落格的用意,不是希望更多人了解這個病嗎?更何況是自己的親人呢?
如果怕長輩擔心,可等病情穩定之後再告知,但對自己的兄弟,應該儘早告訴他,讓他警覺身體保養的重要性;還有保險的投保也很重要,像我,沒有概念,看到電視的廣告,心裡總是想如果保了不知有多好,唉!沒關係!五年後,我再來保,不知可不可能呢?

2008年8月4日 晚上10:22  
Blogger Bard 提到...

你的內視鏡是耳鼻喉科醫師做的嗎?我的醫師沒有給我做這耶。每個都是要我等核磁共振。如果你是台大的醫師,可以告訴我耳鼻喉是哪一位嗎?

我覺得你的恢復狀況比我好很多,起碼我早你快一個月結束療程卻到現在還不能直接吃飯,而且結束一個月的時候我還是不能吃出甜和鹹,當時這兩個味道完全無視,你應該是恢復較迅速的,真羨慕你。

我不願意我父親知道,是因為他年紀不小,而且就算他知道了也無濟於事,只會多一個人難過,反正他已經戒煙,我想他可以不需要知道,並且,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我會正視健康,我會因此讓未來更健康了。

但我有跟我哥討論過,關於家族好發這件事他也知道,我會請他注意我弟弟狀況,這就謝謝你提醒了;我想五年後應該是可以保,因為你已經脫離重大傷病,我的運氣算是好,當時癌症險是保滿點的,建議你可以問問保險業務人員,我的保險業務人是老家鄰居,如果你有需要了解相關狀況可介紹給你。

我們都要飲食更健康一點。

2008年8月4日 晚上11:20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台中榮總治療的,你的腫瘤科醫師沒有跟你說你鼻咽原發的腫瘤有多大嗎?自從我接受電療的時候,耳鼻喉科醫師每個月排門診追蹤,每次都做內視鏡和聽力檢查,我看成大那位病友好像是每週回診.

現在的我,心裡深處還是覺得悶悶的,恐怕不到檢查結果出來,是不會好轉的.記得第一次去腫瘤科聽取檢查報告時,我雙手緊握著,希望病情不要太嚴重,結果醫生說是第一期,又說腫瘤有三公分大,雖然當下很高興,回到家後又不忍懷疑:三公分?那怎麼可能只有第一期呢?會不會檢查錯誤,會不會治療後又變嚴重,我還問耳鼻喉科醫生,會不會由第一期直接變第四期呢?醫生說也有可能,唉!逾問心逾煩,希望我的病況跟我恢復的狀況成正比啊!

2008年8月5日 晚上9:59  
Blogger Bard 提到...

我印象中醫師跟我說是3公分,不過經你這麼一說我好像應該是5公分,因為我的醫師表示我是第三期(有一位認為是第四)。

此外我想問問你是否有使用洗鼻器這類工具?我一直沒有使用,並且喉嚨一直很不舒服,我想知道洗鼻器實際能解決什麼?

2008年8月7日 晚上10:43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內視鏡的部份,也許醫生有自己的考量,反正都要等檢查後再做打算,也許這樣心情比較不會受影響,不過你檢查的時間好像比較晚呢!我也是排在九月初

鼻涕剛開始是液體狀的,但久了乾了以後會變硬,會有不舒服感,就形成所謂的鼻屎.鼻腔的黏膜因為電療的關係,變得比較薄,如果用手挖鼻屎時恐怕為引起流鼻血並血流不止,洗鼻器就是要讓鼻屎軟化,並讓它隨著水流而流出,以避免流鼻血的狀況發生.事實上也可以靠吸蒸氣或棉花棒沾食鹽水的方法解決.
資料說使用溫鹽水清洗鼻腔除了能將鼻腔內的鼻涕或細菌及過敏原清除外,更能保持鼻腔黏膜的溼度,協助鼻腔黏膜上的黏液纖毛運動,而有助於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口臭、鼻涕倒流等;對於接受放射線治療的鼻咽癌患者之鼻腔保健幫助更大.

事實上我也沒有使用,我也很愛挖鼻孔,結果就在治療第六週時,挖到兩邊都流鼻血了,問醫生時才說不能挖,也沒早點跟我說,但隔了一週,流鼻血的症狀就消失了,我懷疑是我化療藥消退的關係(因為我在第五週時進行第二次化療,連續四天)
現在比較少挖,但好像也不太好,我的醫生從頭到尾也沒跟我提起洗鼻器,有些資訊都是主動詢問醫生醫生才說的,等日後我再問耳鼻喉科醫生,看洗鼻器是否有必要使用

喉嚨的部份,印象中腫瘤科也會開藥,但因為我症狀不太嚴重,所以就沒有服用了,事實上在第七週時,我的口腔有起些小水泡,喉嚨也感覺緊緊的,吞水有時不太順暢.但隔週後就慢慢改善了,這是因為最後一週的電療是集中在原發的鼻咽腫瘤,脖子部份已不再照射了,這是處理電療的放射醫生說的,那時脖子也開始脫皮了,我不知為什麼要這樣,每家醫院做法也許不同,但對副作用的減緩是有幫助的

2008年8月8日 上午9:5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